Creditview Wetland

这一张看似很一般的“风景照”,其实背后有着极其不一般的故事。首先,它是一张4×5拍得,哈哈,不说还真看不大出来吧。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公园,那也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水塘,这是一块湿地保护区。在我居住的密西沙加市,离我现在居住的房子几公里的距离,被我们市精心保留着这样一块面积不大,外表也看不出什么名堂的湿地,距今有12000年的历史了。就是说,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的科学家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龄的技术,检测这块湿地里的泥灰沉积物,估摸有11700年了,一些可以追溯到冰河世纪结束那时期的北极植物的化石就掺合在这里的泥灰沉积物中。

好了,很难以置信我知道,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兴冲冲来到这里,发现整个“湿地”都被栅栏围了起来,根本进不去,我立刻理解了为啥叫“保护区”。也是阿,你这一脚踩进去,那不是直接踩到冰河世纪那会儿的泥土上了?湿地不大,10几分钟我就走了半圈,发现啥也看不见,就又返回到湿地一头设的一个观鸟平台。左看右看,折腾半天,也就是上面这个角度,这些东西看得见。架机器取景的时候,我忽然感到这哪是在拍照,这是在考古啊。似乎又违背了我只拍些“平常”场景的初衷,好了,就这一张吧。

My first 4×5

其实是第一张拍成功的,之前还有一张,也就是真正的第一张被我拍废了,应该是片子上得不好,插回插板的时候,胶片直接给铲出来了。

当时天气太好,调焦也很容易看清楚,当时略微前倾了一下镜头板,为了把眼前脚下的长草和后面的大树干都对实,发现用之前屋里练习的步骤,非常快就对上了,比想象得要快,完全没有支起机器调平取景等用得时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