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3 photos along Matheson Blvd. E.

三个月前拍的了,那会儿还没有测光表,用G2测的光,基本是按照iso160曝光的,颜色还是比较浓艳的。这三张都是抱着rz拍的,没上架子。这些都是我每天上班下班要经过的地方,但平时在车里看和真正站在路上看的效果还是有些区别的。我觉得第三张的路口是个很stephen shore的路口,不过我还没有拍出来效果,觉得有许多个角度、位置都可以拍。那时虽然阳光明媚但还很冷,还有积雪,现在拍应该防中暑了。

over exposure

看到ivanshark兄和bosse都提到了VC的曝光问题,赶紧找张最近拍的片子卖弄扯淡一番。

说出来可能难以置信,这张是跟前面贴的 update of Matheson 同一时间同一条街拍的,同是160vc,那个是富士ga645拍得,这个是玛米亚rz67。区别是那个用的A档光圈优先,这一张是我当时忘记了调快门,拍完才发现过曝了2.5档左右,跟当时ga645反映的数据比。说实话,这张的颜色跟实际更接近一点点,虽然许多人都会觉得前面贴的 update of Matheson颜色更high一些,我自己也不能免俗,还挺喜欢前面那色,但是经验告诉我肯定有些曝光不足了那个,所以我怀疑当时新到手的这台ga645测或曝光有问题。后来的事实证明,是VC在天气/光线不好的情况下的特点,明显呈曝光不足状。在大晴天,太阳剧曝烈的时候,即使不加曝,颜色也还是正常的,当然加曝2/3~1档也没问题,而在光线不好阴天的时候,不加曝就很成问题了,当然你如果喜欢这个“成问题”的颜色,那就另当别论了。后面我会再贴些曝得正好和加曝2/3的。

comments from WS

晟总百忙中给我点评了一下积水灯杆子的照片。我觉得挺中肯。

第一张,第一眼看到,画面中的汽车肯定成为了视觉的焦点,但是汽车倒影被草挡住了。并不能够点题。且一根栏杆水平切掉了车顶,看着很别扭。他(她)那张中心景观是篮球架子,也有倒影,看着会舒服得多。
(她)的很有空旷感,你的画面东西太多太乱了。

三个月前拍的,那些天由于为了多拍,没带架子端着也拍了不少。现在看来很多不够仔细了,这张照片栏杆的问题qiqi同学也提到了,的确是个失败点,当然不完美处不止于此。可能那场景还成,但是合适的位置角度不大容易取到,后退就是繁忙的公路了,前进到栏杆里可能干净多了,但得站到积水泥泞中了。

三个月后的今天,我拍摄严肃多了,像这样不容易特别到位的情况,我可能就忍住不拍了,再有,几乎相同的位置角度拍两张也不会再发生了,我肯定会多花些时间找个最好的点只拍一张。事实一再证明,拍得多不等于“出片子”多。

after raining too

看到qiqi同学的“after raining“,我立刻想到了我最近拍得这两张“积水、倒影、灯杆子”,于是迫不及待贴上来现一现。

片子冲出来时看印的5寸小样,很喜欢,自己回家扫底出来粗一看,更觉牛逼,放大细看,不行了,头一张(我整体效果满意的),似乎没有一处实的焦点,肯定不是对焦的问题,是那天没用架子的缘故。第二张倒是端得稳多了,都能看清福特“F350”的几个字了,不过自我感觉构图和高度都不如第一个来得理想,第一张那草、车的倒影,那灯杆子的排列,已经很到位了,真是可惜了。以后坚决不能端了,既累又很浪费感情。

另外,VC这个卷曝光合适的情况下还是显示出了“正常”的颜色,不过这个合适意味着要过暴2/3~1档。

square

看到ivanshark兄帖的两个方片子拍得景,还算好看。

昨天我还在想,这方的能干吗呢?拍人拍小玩艺儿的不说了,拍场景好像实在没有爽的感觉。亚当斯说喜欢方的,那是最后橫裁竖切都方便,最后他使哈苏拍放出来到片子也大都不是方的。当然他用来拍的内容还是小玩意儿,场景都是8×10拍得。方的拍小玩艺儿能好看挺多见的,埃格斯顿那个2 1/4也大都是小玩艺吧,其实就是暴力来的路数嘛,类似。

我就是感觉方图的比例有点别扭,太做作了,要不拍出来的呆板,要不就一定又小资美了。总之,不容易表现气氛、气魄,不容易爽。

photo of architecture

上周,老板的一个助手要我帮忙拍一些house的照片,房子位于多伦多的downtown,刚完工不久,据他说小院的植物都种完了,很好看。我google了一下,看到的实景照片应该还是去年的,房子都没盖完的情景,崭新,荒凉,没人气。

昨天早上我开车到那里,9点了,天阴沉,青黑,其实这天色还是很有助于表现颜色的,不幸的是,house没色,很灰。还有工人收尾干点小活,房子有些地方还不大干净,当然八幢house一率没人住。转一圈拍了一些,都不怎么满意,自己心中很不爽,看看对过,也是house,有年头了,房子简单没什么好看,但是后院的苍天大树那个好看啊,形状各异,品种参差,叶子都层峦叠嶂的,在路边形成一精彩的屏障,迷人。再看旁边的,盲校或是医院的一个建筑,也是灰灰的调子,但是简单的跳跃了几处彩色块,建筑一下子精彩纷呈,各个窗户玻璃后面更透出室内不一样的“情景”,一下子显得建筑越发生动,耐看。

回头来再看我们的,更没冲动拍了。

回到公司跟那个助手抱怨,这房子太新,有些零乱不整洁不说,这没人气是在让人郁闷啊,不是非要拍到人,我举例说明,路对面的老房子,始终我也没看见一个人,但是那里有生活,这是显而易见的,看看那大树,看看各自院落中的不同植被和器物,其中的精彩自不必言说了,看吧。可我们这还没入住的新房子,有啥可看呢?你设计的又是些中规中矩的玩艺儿,拍得照片怎能有意思呢?要用这照片展示设计还不如用效果图来的热闹。

“不行啊,这毕竟是真的啊”,他说。

真的?,有这样的真房子吗?没人、没车,连植物都像是假的一样的整齐?太可怕点了吧?我有些抑制不住不满情绪了,这不是我的趣味,我强调,房子在这样的时候(跟天气无关,糟糕的天气反而能出些意想不到的景致),不适合拍照。

“那怎么办,等住进人,等5年以后再拍?”

如果可能当然就得这么办,5年不至于,但起码也得等有点人气吧,房外停着住家人自己的车子,而不是施工人员的van。总得显出一派生活的景象吧?这house才算有生机。否则,我真不知道这照片跟效果图有什么不同。很抱歉,今天我很不爽,我也很不喜欢自己今天拍的这些片子。

最后他也尿了,说不知道还有人干活还没拾掇干净等等,这次拍得不满意就算了等等。不过我想以后我还是不会再帮忙拍什么傻逼新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