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water in 67

rz67加z110mm镜头拍的,架在当时新买的碳素曼富图055和一个kirk的球台,脚架和云台那真是好用的没话说,简单就一个感觉,花出去的钱特别值。在脚架上很小的光圈很慢的快门,大概1秒吧,升起反光镜,稍等片刻,据说碳的架子遇震动得等会才消退,比全铝稳定下来的慢,哈哈。快门线启动快门。总得来说清晰度是有了,水也流成了一滩,绸子状?就是这个颜色,这是柯达新出的portra 160彩色负片,就是取代原来的portra 160nc和portra 160vc的替代新产品,据说也是综合了nc和vc的特性,在我看来,完全没有了nc的自然明快清新爽洁,还是有点偏向vc了,尤其欠曝的时候,但也不像vc那般浓艳,尤其欠曝后颜色偏向得厉害。这个新的综合体总得来说真是很中庸了,正常的并不好看,我一直管nc出来的色彩叫正常,以此为美,我知道好多人也是这样认为的。但这个新品表现出来的中规中矩的“正常”色彩并不十分讨人喜欢似的。

第一张流水别墅明显过曝了,第二张竖幅的似乎还合适,第三张有有些欠曝了,当然这都是针对流水别墅主体建筑来说的,当时建筑物和我所处的半山腰周围植被的光比非常巨大,我的镜头又是个标准镜头的焦距,取景后建筑和我所处周围的植被各占了一半,测光来说当然不可能兼顾。我是用入射式的测光表测的光,以我站得阴影位置,我知道用读出来的数值曝光建筑物的话肯定不合适了,再和刚刚用ga645拍时自动测光的数据比较,我于是缩减曝光时间多拍了几张。

fallingwater in 645

先上两张GA645拍的,E100G反转,这个卷的颜色真是有特点。手持拍摄的这两张,都用了很小的光圈,快门速度都很慢,感觉还是有些不大清晰了。

7月底和孟薇同学一家老小去了流水别墅,赖特最最著名的作品,也是现代主义建筑的代表作品之一。从匹茨堡南边孟薇家的豪宅开车走了1个半小时,交了好几次过路费(不过才一两块而已),才终于到了丛林掩映的流水别墅。周六,人还挺多,大都不是本地游客,从美国的东西南北各个城市来的,老中青小孩子都有,不过Cecilia和Ava应该是那天游客里最年轻的两位女士了。每个进屋参观的游客必须听从接待人员分拨,由导游带领进入,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按顺序参观,不能自己逗留在房间中。事实证明,要不是这么安排,每个人都听从指挥地有序移动,屋子里珍贵的瓶瓶罐罐肯定难以保证不被挤翻打碎。由于6岁以下的小孩儿不让进屋参观,因此我们6个大人分了两拨进去,我跟Ava爸、Ava姥爷一拨,Cece妈、Ava妈和Ava姥姥一拨,也就是男的一拨女的一拨。我们先进去,正如事先被告知的,还真跟着导游转了一个小时。虽然以前看过无数的照片速写素描水粉水彩的流水别墅,但那都是外表,里面的图片还真没看过。而且,外形只是建筑的一个方面,里面的瓤儿更重要才是。之前看多了外壳的照片,因此到了现场看到实物以后也没有那么多的惊艳。但是进去看了以后,还是觉得很开眼界,因为每一个房间每一个家具每一个角落包括90%多以上的摆设都是由老赖亲自设计的。有意思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我们一般的参观票不允许在屋里拍照,因此也就没法拿出来在这分享了。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有房子的做工,30年代作的盖的钢筋混凝土的房子,那混凝土打得,光滑阿。据说当年是老赖亲自当工头盖的这个房子,真是奔着弄一个艺术品去盖的这房子啊。